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懷念老歌 - 我心似清泉, 偈


1982 年時我還有印象,那時跟美國斷交後沒幾年,國際上不利台灣的壞消息仍不斷傳來,全台灣充滿了不安全感,我一個小孩子呼吸都可以感受到空氣中的政治味道,找出那時的影片來看,一切的一切都要覆上一層淺藍色的濾鏡。

那時有一個中國工程師叫做姜友陸,被派往法國參加國際科學會議後,意圖尋求政治庇護失敗,被中共綁架入大使館內,經過法國內政部救援後才得以留在巴黎居住,當時台視看上這個題材,想找外型不錯的姜友陸來台把他的故事拍成電視劇,由本人演出?沒錯!這是個歷史性的創舉。

我記得這齣名曰《巴黎機場》的八點檔連續劇未演先轟動,甚至主題曲都鬧雙胞,最後協調一首比較陽剛的擺片首,另一首擺片尾。

第一天,我跟著大家看完這齣收視率超過 50% 的連續劇,印象最深卻是原先未大肆廣告的片尾曲《我心似清泉》,在那個透不過氣的時代,清淡的曲風加上王海玲的聲音,好像呼吸到一絲絲清泉的氣息。

現在拿出來看,即使被我當作清泉的歌,歌詞仍然充滿政治味道:「青天白日下自由鐘迴響」、「黑暗歲月裡喚醒故國愁」

30 年後國內電視界已經把當時的敵人當親爸爸了,倒是姜友陸經得起時間考驗,不向昔日的敵人靠攏。



另外發現王海玲唱的另一首歌《偈》,非常耳熟!原來它曾經被高收視率的《天眼》拿來當片尾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