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給我半天的喘息時間

2009 年開始我有機會參與了一件專案,我不管技術方面,擔任這件專案採購及銷售的主導人,簡直變成了老闆的御用機器人,將近一年了只用了不到兩天的特休,星期六日無酬上班被當作常事,最近即將被斷水斷瓦斯「必須」用特休半天,除了繳款,臨時起意租了《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這部奧斯卡最佳影片來看,《貧民百萬富翁》不負盛名果然是令人感動的 Masterpiece。

今天先不談這部電影,先想到前幾天看到的一則新聞:好萊塢電影總產量大幅削減,今天我在百視達選片時感覺到整面牆近 20 年的美國電影幾乎同一個樣,把「槍。飆車。視覺科技」拿掉就什麼也沒有了!科技應該是輔助技術,應用就像《阿Q正傳》拿來讓 Richard Nixon 復活,像《神鬼戰士》拿來修補競技場,而科技效果從不應該成為 movie 的主軸及首要賣點,正如《哈利波特》、《魔戒》、《星際大戰》、《XX戰警》一樣,美國人行銷能力太強加上科技加持,反而編劇等能力變得不重要了。

上述那則新聞內容如是說:

不過對影迷來說,最哀傷的事情倒不是電影產量的削減,而是影片品質的下滑。當沒有新資金注入的時候,在現有情況下,資金只能用來投資無腦大片,諸如科幻片、超級英雄片。

柯波拉認為在現在這種情勢下,大片廠如果還想生存下去,「就只能拍像《哈利波特》這樣的影片──就像《星際大戰》那樣一遍又一遍的重複下去,因為這是生意經。」

這時想起我最喜歡的美國片之一《怒火之花》(The Grapes of Wrath),黑白電影,很單純的劇本,當然更沒有炫目的科技,卻能觸動你最深最深層的感動,更想起了 John Steinback, John Ford, Henry Fonda 這些不懂什麼科技的老頭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