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6日 星期六

蘇澳港紀德艦照片









今天早上去蘇澳港參觀我們剛買的紀德 (Kidd) 艦 1802 蘇澳號,以前還在唸高中滿腦子大中國主義時,我曾經是個軍事迷,現在對軍事的常識可能已經跟不上一般人了,如果有錯誤希望專家不要下手太狠。 

先從老宜蘭人的角度談一下蘇澳港,嚴格來說蘇澳港像一個ㄈ字型,下端是大家熟悉的南方澳漁港,中間是經營狀況不佳的蘇澳商港,上端呢?是很多人沒聽過的北方澳軍港,日據時代聽說北方澳和南方澳一樣熱鬧,後來國民黨把北方澳居民全部遷走改為軍港,別說外地人,過去數十年來北方澳是一般百姓都不能進入的禁地 

如果有軍事迷想到第一島鏈的觀念,那西太平洋地區位置最佳的一個深水軍港就是北方澳了,控制這裡就可以把敵方海軍切成南北兩邊,唸高中時軍訓教官就吹牛說蘇俄想來租這個港,1999 年有次在大陸聚餐,桌上有個海關官員和我聊了一下,他竟然知道北方澳這個名詞,然後說了一些讓我心驚膽跳的觀念。 

從已經除役的陽字號驅逐艦 (Destroyer) 到現在海軍擁有的拉法葉 (Lafayatte) 級和諾克斯 (Knox) 級巡防艦 (Frigate),滿載排水量都在 3500~4500 之間,新買的這一批紀德 (Kidd) 艦算是我們海軍擁有排水量最大的軍艦了,他的空船/滿載排水量為 7600/9500,我還沒上船就問遇到的第一位軍官:「這樣的排水量是否算是巡洋艦 (Cruiser)了?」他回答巡洋艦和驅逐艦判別是看船員人數以及功能,吵嚷不休的神盾艦排水量也是 9500,但是叫巡洋艦, Kidd 排水量也是 9500 但是還算驅逐艦。 

這四艘船原本是 1979 年要賣給伊朗 (提醒一下他是除了美國唯一買到當時最佳的空優戰機 F-14 的國家),後來何梅尼上台兩邊交惡無法交貨,就把這四艘船冰封起來。 

一上船我就找帶路的海軍士兵聊天,他提到海軍測試英文及各種專業知識後,甄選一批士兵到美國東岸的北卡羅萊納州接收這批軍艦,從存封船塢拉出來然後開始整修,也秀了很多整修和訓練的照片,除了船體之外,從雷達、聲納、空調、電話甚至到煮咖啡機都做了更新,海軍花了一年兩個月的訓練,後然將這艘戰艦開回台灣,人家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軍方在直昇機棚進行相關資料展示,一般阿公阿媽或許忙著背著孫子和飛彈合照,我卻把軍方展示的上百本訓練流程書籍挑幾本翻了一下,然後故意找出錯被開卡的地方看,就像 ISO-9000 那樣的觀念,美國人的管理確實有一套,難怪西點軍校被視為和長春藤名校同等的管理金字招牌,希望美式管理能夠深入我們的三軍體系,做以色列不要做巴拿馬 (有人應該聽得懂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