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0日 星期二

Planet of the Apes

我看過一篇文章談 1960 年代初電視的大量普及成為電影的最大敵人,因此 60 年代前半期試圖以高成本大場面的電影,例如:《阿拉伯的勞倫斯》這類電影以扳回劣勢,但這樣的玩法殺敵一萬自損九千實非長遠之計,到了 60 年代末期電影界發現了一帖重口味的靈藥,那就是災難片!

從 1960 年代末到 1970 年代末,災難片的熱潮延續 10 年之久,大家有沒有發現著名的災難片都出現在這段時間,像最近重拍的《海神號》,像《國際機場》、《螞蟻雄兵》、《火燒摩天樓》、《殺人蜂》、《大地震》、《大白鯊》等等,這股災難片熱潮的濫觴應該就是這部 1968 年的《浩劫餘生》 (Planet of The Apes) 了

《浩劫餘生》由硬底子的 Charlton Heston 主演,敘述人類搭乘太空船 (提醒一下 1968 年當時尚未登陸月球) 穿越時空障礙來到 2000 年後的某星球,太空人完成太空任務降落在該星球時,發現該星球為高度文明的猿猴所統治,猿猴有考古能力,會騎馬和使用槍支,有自己的宗教以及法庭,然而該星球上有一種體型酷似人類的動物卻退化成不會使用語言的低等動物為猿猴所宰制,Charlton Heston 遂成為唯一會使用語言的人類,因此他引起了猿猴科學家的興趣,有些猿猴想殺他,比較友善的猿猴 Zira 則想和他合作研究 "會用猿猴語言" 的人類,而體能及智慧都不遜於猿猴的 Charlton Heston 堅持不願受猿猴統治,最後猿猴群決議放他一條生路,Charlton Heston 脫離猿猴統治之後在一個原始海邊發現一樣廢墟:自由女神頭像,他才發現這個受到猿猴統治的星球就是 ~ 地球.....

這部電影的題材在當時算是非常前衛的,可以想像不能由 60 年代當紅那幾位老前輩配樂,因此導演 Franklin Schaffner 找上了當時不到 40 歲的 Jerry Goldsmith,Goldsmith 為應付片中驚險的劇情大量引用打擊樂器,感覺有點 Bartok 或 Prokofiev 的東歐音樂味道,我認為可以拿來和這片對比的是 Bernard Herrmann 的《驚魂記》,同樣是要描述驚險的劇情,Herrmann 幾乎用弦樂來表達,Goldsmith 作曲曲風就明顯比較前衛一點。

這部片後來在 2001 年重拍由 Danny Elfman 配樂,我還沒聽過。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很想聽theme
或者任何你認為精彩的樂曲

可以嗎 請問

另外Psycho是我超愛的
以上報告

匿名 提到...

R兄最近好像也很忙喔?
很久沒貼新文章了耶~~
是怎樣,
"聽"到某一種境界就覺得"寫"不重要了是吧?
哈哈哈~~

有空還是要請您給眾生指點一下.

匿名 提到...

最近辦公室事情比較多,我自己吃壞肚子還必須抱病上班,週四總算好點了

這樣一星期下來順利減重 4 公斤

讓女同事羨慕

匿名 提到...

塞翁失馬
真有一套

那這樣的情況,哪一部電影配樂可以當"註解"呢?

匿名 提到...

我想一下 ..... 好像沒有 soundtrack 適合

不過每次痛苦的時候腦海裡出現的音樂是:聖桑管風琴交響曲的第二樂章 -- 慢板

配合這段音樂聯想到的 MTV 是

烈日下
方圓 500 里內無風無浪
一群膚色黝黑的水手全身脫水幾乎失去意識
無力的躺在靜止不動的帆船上
他們所能做的就是 -- 等待死亡

匿名 提到...

喂,同學,你這次看來病的不輕,真是有夠黑暗的,希望你早日康健呵!!

嗯,至於您講的聖桑這首曲子,以後我會避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