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Forrest Gump

曾經提到,如果採用類似《阿甘正傳》(Forrest Gump) 的動畫技術我就能接受,這部電影為了克服先天的問題,運用動畫剪輯方式讓 Richard Nixon, John Lennon 和 Gump 出現在同一個畫面,這一部電影拿下金像獎最佳影片靠的是他感人的劇情,動畫技術只是輔助工具,如果動畫技術成為劇情推進無法免除的因素的話? .... 或許應該另外取一個專有名詞取代 Movie。

Alan Silverstri (1950~) 是 Howard Shore (1946 ~) 同一所學校 (Berklee College) 的學弟,學弟的風格似乎比學長多一份金屬聲,Silverstri 算是多產的作家自 1972 至今已有 112 部配樂作品,而且以動作片居多,平均一年三部,早期有許多作品並未發行 CD。

有趣的是,(Forrest Gump) 這部動畫電影算是 Silverstri 的作品裡風格比較 "清新" 的一部,這張 CD 的風格讓我想起 1980 年初的《親密關係》(Term of Endearment) (Michael Gore 作曲,缺貨),拿來當類似新世紀音樂聽很恰當。

從 90 年代至今 15 年我沒停止購買電影原聲帶,但是我知道我買的量低於一些網路上或唱片行認識的 20 幾歲年輕小弟,因為我認為 1990 年至今的幾個電影配樂家作品太多,Vangelis 說過他的靈感不可能永遠無窮盡,兩年一部作品的速度就讓他感覺吃力的。如果其他人每年還能做出一大堆作品,原因倒是有以下三種可能 (1)外包給創作團隊他人,(2)產品樂風會愈來愈接近,(3)他是我無法理解的天才。我不太相信每個人都是 (3),倒是 (2) 的可能性愈來愈多。


沒有留言: